自由財經

電動車兵家必爭 台供鏈有錢景

2021/01/05 05:30

法人看好台廠科技實力

可望通吃特斯拉、蘋果電動車大餅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電動車話題在美國特斯拉股價暴漲下發燒,隨著各國政府推動相關法規,全球汽車產業朝電動化發展,法人看好台灣廠商挾著優異的科技實力有機會搶進電動車供應鏈,甚至通吃特斯拉與未來蘋果電動車等相關市場大餅。

根據市調機構資料,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估達三五五萬輛,較去年成長六十九%,二○三○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達到二二○○萬輛,是去年市場規模的十倍,且未來十年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二十七%。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分析,特斯拉成功將電動車商業化後,不僅自家股價攀上顛峰,也吸引全球資金投注新能源車產業,雖然電動車至今市場需求還不如預期,但各家車廠積極投入生產,蘋果也傳將進入電動車領域,預期將攪動投資市場一池春水,電動車將是台股今年熱門的投資話題。

陳國清指出,蘋果Apple Car可能推升蘋果股價本益比,也會對特斯拉造成威脅,不利特斯拉股價表現,蘋果向來與台廠關係緊密,Apple Car是否成功量產上市,需靠台廠供應鏈緊密結合;對台廠而言,車用電子比重將隨著電動車及自駕功能而增加,車用組裝毛利率亦高於智慧型手機組裝毛利率。台股電動車供應鏈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瑞昱、同欣電、鴻海、國巨、華新科、台達電、貿聯、和大、啟碁、致茂、穩懋、康普、美琪瑪等。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也看好電動車概念股後市。他說,電動車將是今年投資主軸之一,雖然台灣電動車自主品牌有待努力,但台灣汽車電子零組件廠實力世界一流,國際大車廠新車全面電動化,隨著電池成本下降後,將引爆一波需求,看好裕隆、智伸科、英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