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3+3拚轉型 揪團組電動車國家隊

2021/01/05 05:30

鴻海研究院昨舉行揭牌儀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四)、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右四)、董事長暨研究院院長劉揚偉(右二)、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左二)、量子計算研究所所長謝明修(右)、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栗永徽(右三)、電信技術研究中心董事長吳宗成(左三)、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左)一同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三大目標產業 結合半導體等三核心技術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研究院昨舉行揭牌儀式。鴻海董事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表示,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將是研究院未來三大目標產業,其中電動車尤為重要,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等技術開發都將以此三大產業應用為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透露,劉揚偉曾談到希望透過推出電動車平台組成國家隊,國家隊概念在這次疫情中創造很好效果,期盼鴻海集團轉型成功,未來鴻海帶領的電動車國家隊在國際間形成能量可期。

劉揚偉指出,「製造的鴻海」要走向「創新的鴻海」,研究院不僅是鴻海技術升級能量,更是毛利率從七%提升到十%的關鍵;鴻海以前曾與大專院校進行技術合作計畫,但因產品走向受市場影響,是斷斷續續,現在有了研究院專注技術研發,集團事業群就能集中精神在產品上。

他強調,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將是研究院三大目標產業,其中電動車更是重要,而資安就是台灣可發揮的重要項目。他說,資安不一定是高深的技術,但應用複雜度高,電動車已出現被駭等問題,會讓人害怕而不敢購買,「鴻海研究院將超前部署」;鴻海半導體業也要圍繞車用發展,重點將會放在電源供應器、小型控制器上,並以IC異質整合封裝技術為主。

MIH平台將形成國際強力能量

龔明鑫表示,他看好鴻海「MIH電動車開放平台聯盟」,以國家隊的概念,可在國際間形成很強的能量。

MIH是一開放式電動車平台架構,由鴻海與裕隆集團旗下華創車電合作成立的「鴻華先進」主導;透過開放的模組化平台,許多零組件廠商都可加入成為MIH的合作夥伴,進而讓想使用平台來打造電動車的廠商,擁有更多元的供應鏈廠商選擇,目標是成為電動車界的Android。

短短兩個多月來,已號召逾兩百家廠商加入,包括聯發科、凌陽、群聯等IC設計大廠,首款開發者工具平台「EV Kit」預計本月發佈、四月底陸續交付給全球開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