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中投協 川普顧問批歐盟 遮羞布都不要了

2021/01/02 05:3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上)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下),去年12月30日舉行歐中投資協議視訊會議。(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角力之際,中國將與歐盟達成的投資協議視為外交重大突破。《美國之音》也指出,歐盟不顧美國反對,與中國達成該協定,是美歐不會如拜登所希望的聯手制中最新跡象,川普的副國安顧問博明甚至怒批歐盟,連「遮羞布」都不要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三宣布完成歐中貿易協定談判。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讚揚該協議是「中國迄今與第三方所達成最具企圖心的貿易協議」。

華府強烈反彈 歐洲怎能站錯邊

《美國之音》報導,歐盟此舉在華府引發強烈反彈,經濟評論員摩爾直言:「歐洲到底在搞什麼鬼?當中國在經濟、軍事、安全與人權上對整個世界構成威脅時,歐洲卻對他們綏靖,歐洲怎麼能站在中國而非美國這邊?」

川普貿易顧問納瓦洛指出,這是糟糕的協議,對於新疆再教育營與對香港的鎮壓而言,這是對原則的妥協,美國必須面對該協議在地緣政治上的影響。

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日前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表談話表示,「歐盟不顧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匆促與之合作,把遮羞布給撤掉了」,一些歐洲官員總是宣稱川普政府阻礙了跨大西洋更深的合作,現在顯示,一切與川普無關。

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賈西亞‧埃雷羅投書《日經新聞》,質疑歐盟為何急於達成這個本質如此複雜的協議,該協議顯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宣誓就任前就被歐洲丟包,獨自抗中。

拜登上月初表示,上任後的一個優先要務是與美國歐亞盟邦磋商,制定一套連貫的對中戰略。美國學者史劍道指出,歐中協議在經濟上不會有任何作為,因為中國將繼續保護國有企業,該協議是外交事件,「這是美國與歐盟無法在中國問題上進行廣泛合作的又一跡象」。

美學者:對抗中國 盟友並不買單

他表示,除非發生中國與台灣對抗的國際危機,否則美歐針對中國制定連貫的貿易戰略,不可能也不可行。美國學者蓋保德也說:「該協議是一記警鐘,顯示我們的盟友對於美國對抗中國的極端主義,並不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