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台股封關》護國神「積」領漲 股民每人資產多42萬

2021/01/01 05: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鶼鰈情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你去年從股市賺錢了嗎?台股指數創新高,全年指數大漲二七三五點,扣除外資,換算平均每位股民約賺四十二萬元,而因去年台股市值增加多為科技股,科技股大老闆更是身價暴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若退休後未賣股,目前資產已達六六二億元。

二○二○年台股封關,全年市值大增近八.五兆元,其中,台積電市值就增加五.一六兆元,占去年台股增加的市值比重達六成之多。(路透檔案照)

台股去年新開戶數逾六十萬人,造就台股日均量高達二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前一年日均量足足多了八百億元,投資台股成了全民運動。

二○二○年台股封關,全年市值大增近八.五兆元,扣除外資持有台股市值四十四.七%,八.五兆元的增值僅四.七兆元由國內股民分享;若以去年十一月底全體開戶人數一一一七.四萬人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資產增加約四十二萬元。

台積電市值 增加5.16兆

其中,台積電市值就增加五.一六兆元,占去年台股增加的市值比重達六成之多;市值增加第二多的是聯發科,但僅增四八二八億元;聯電市值增加三九二八億元排名第三,台達電增加二八九六億元排名第四,環球晶增一四二三億排第五。

張忠謀身家662億 賺的比退休前還多

去年台股市值增加多為科技股,又以半導體股為重心,而台積電外資持股比重達七十六.五%,多數上漲利益由外資賺走。

另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時持股台積電十二.五萬張,若他退休後未賣股,目前資產已達六六二億元,光是去年一年,資產就增加近二百億元,賺的比退休前還多。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持股四.一三萬張,昨日聯發科收盤價七四七元,蔡明介身價達三○八億元;聯發科去年大漲三○三.五元,讓蔡明介資產增加一二五億元。

外傳新竹去年高級進口車、豪宅熱賣,都是由許多竹科新貴貢獻,尤其台積電員工達四萬多人,多持有台積電股票,業績好還有分紅獎金,成為去年資本市場的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