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RM副總裁謝弘輝:台灣成全球新創之都非夢事

2020/12/31 05:30

ARM全球創新暨投資副總裁謝弘輝(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ARM(安謀)全球創新暨投資副總裁謝弘輝昨日出席數位國家總會舉辦「世界新創之都論壇」時指出,隨著這幾年AI、大數據、5G技術崛起,勢必會撞擊出過去難以想像的火花,第一個轉型是過去所熟知的雲端企業與各式各樣的運算。過去台灣因為人口少比較難發揮,現在轉到邊緣運算後,相關垂直應用正好符合台灣強項,台灣新創只要善加利用,要成為世界新創之都將不是夢想。

謝弘輝指出,當世界往邊緣運算發展,台灣也不得不轉,不過台灣轉型其實也占了一個極大的優勢,不管醫療、智慧交通,尤其電動車特斯拉,台灣都是全球第一大供應鏈,如何將優勢想清楚,透過很多平台發揮,不再賺三毛、五毛代工錢,而是賺30%、50%的高毛利,他並認為這個時間點很快就到了。

安謀AIoT基金 3至5成將投資台灣

ARM(安謀)目前為全球最大邊緣運算企業,市占率達85%,這兩年也投資相關基金,今年甚至設立新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基金,估計新基金將有數倍成長,其中3-5成資金將用於台灣,顯示ARM非常看重台灣也看好產業轉型的景氣。

看好台灣AI人才

謝弘輝指出,建設台灣為新創之都,台灣有很多優勢,其中半導體優勢全世界都看到了,包括製造、封裝、聯發科的5G設計都是了不起成就,甚至很多過去做得比較少的軟體開發,現在也不停的推廣。從ARM來看,台灣AI人才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有時候訂的題目沒有跟國際接軌,但可以透過創投基金,與數位國家總會提倡的「新創之都」平台,與全世界新創締結,支持他們來台灣成立分公司。

以ARM創投投資的第一期外國新創裡,最後都決定來台灣設立分公司,這就是台灣環境優勢非常好的表現,所以台灣以後變成世界新創之都是可以實現的事情。謝弘輝表示,他個人也非常期待,未來10年內台灣會有很多獨角獸,不但創造價值,而且引導世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