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麗威風場案 能源局:1月啟動遞補

2020/12/27 05:30

德商達德能源開發位於桃園外海的麗威風場,因延宕一年未能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將喪失開發資格。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預計一月啟動解約與遞補作業。(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德商達德能源開發位於桃園外海的麗威風場,因延宕一年未能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將喪失開發資格,而遴選風場遞補落誰家備受高度關注,但開發商對遞補機制法源拋出疑慮。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法規沒有問題,且有「死而復生」條款,預計一月啟動解約與遞補作業。

根據「離岸風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第十二點規定,申請人若未能於二○一九年底前取得籌備創設登記備案,備查及備查同意函失去效力。開發商認為,通過環評但未能入選者,去年底都因為此規定喪失資格,若進行遞補會有爭議。

能源局:有備取機制 法規無疑慮

不過,能源局官員表示,二○一八年增訂「離岸風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備取機制規定,備取獲核配容量者可不受申請作業要點限制。官員說明,接獲官方備取通知的業者,等於是拿到「還魂丹」,開發權可「死而復生」,法規非常明確,沒有疑慮。

根據能源局規劃,麗威風場年底還是無法取得民航局同意,就會啟動解約與遞補作業,預計一月展開。達德則表示,有關民航管制問題,的確有技術解決空間,仍盼相關政府單位協助,讓業者知道如何配合解決問題,會努力爭取到月底。至於是否提出行政救濟訴訟與面對備取競爭,達德並未進一步回應。

至於備取名單也受矚目,總計有海鼎一至三、海峽、竹風等五座風場在名單中,但備取第一順位遴選時列為機密,後續開發量也不會到麗威的三五○MW,要以不超過當時排第十的海龍三○○MW為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