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炒股案》游迺文「走後門」迫元大證下單

2020/12/26 05:30

勞動基金炒股案擴大延燒!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白衣者),已被羈押禁見。(記者塗建榮攝)

違規「繞過交易室」 致電直接要求限價24.75元、一次買進遠百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白衣),已被羈押禁見。(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有重大發現!檢廉查出,全案起源於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的下屬、權益證券科職員因察覺游迺文涉嫌違反常規,竟「繞過交易室」致電要求受理權益證券科帳戶下單的元大證券主管買進遠百股票而告發,才揭露這件重大金融弊案。

勞金局權益證券科警覺告發

檢廉調查,游迺文除了與代操基金的復華、統一及群益投信等高層搭上線,連沒有代操基金,僅受理勞金局帳號下單的元大證券等業者,游迺文也想插手;游迺文明知權益證券科相關證券帳戶下單前,應透過交易室統一聯繫,游為了替寶佳資產倒貨,竟涉嫌「走後門」,繞過有錄影監控的交易室,直接要求券商下單。

今年八月十二日,游迺文利用其身為權益證券科上司、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身分,繞過統一處理下單的交易室,親自打電話給元大證券主管沈淑文,有違依盤勢「分批、分量」買進的慣例,竟要求利用權益證券科在元大證券開立的帳戶,以高於市價的限價「二十四.七五元」、「掛單一次買進」等方式買進遠百。據透露,所幸沈淑文以四兩撥千斤的技巧,要求游迺文透過交易室下單,游才沒得逞。

不過,游迺文違規要求下單,引起權益證券科警覺,除啟動內控機制、通報政風調查,隔天立即聯繫受理勞動基金證券帳號交易的證券商停止下單,勞金局直屬證券帳戶才止血,最後買進遠百的交易日,停在今年八月十三日。

不過,受託代操的各家投信仍持續下單至九月中旬,九月十六日股價反轉下跌,游迺文則在九月十八日離職。

檢廉發現,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涉以「左手買進拉抬股價、右手賣出倒貨」的兩面手法,操控及維持股價,寶佳因而位居遠百今年買超第二名,賣超則居第一。

檢廉近日密集傳喚勞金局相關職員作證,包括權益證券科科長林淑品、視察、專員、科員,以及國內投資組委託經營科科長張惠群、專員陳亮妤等共十二人均到庭。檢廉勘查交易室錄音檔案以及譯文,核對勞金帳戶交易明細,加上相關人證,因此陸續展開後續五波的搜索行動。

元大證:未接受非授權者指示

元大證券昨回應本報表示,沒有代操勞動基金,元大證券交易員只能接受下單單位交易室的指示,不能執行非有權授權者的指示。據了解,權益證券科有在元大證券開戶,勞金局帳戶交易須統一透過交易室下達交易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