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鞋王蔡其建變身「茶王」 砸百億跨足旅宿餐飲

2020/12/24 05:30

寶元紀董事長蔡其建(右2),宣告將跨足餐飲和旅宿市場,兒子蔡明倫(右1)與欣葉董事長李秀英(左2)、執行董事李鴻鈞(左1)母子出席合作儀式。(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寶元紀董事長蔡其建卸下台灣「鞋王」寶成(9904)集團董事長一職,變身為「茶王」,將砸逾百億元跨入以「茶」為核心的觀光旅宿和餐飲事業,明年將陸續開花結果。

收藏數十萬餅普洱 市價逾10億

蔡其建是台灣知名的普洱茶收藏家,目前收藏的普洱茶多達數十萬餅,包括紅印、藍鐵等多種頂級普洱,市價逾10億元,他曾自嘲,收藏的普洱茶喝5代都喝不完,除了普洱茶外,他也收集頂級的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福壽山茶、鐵觀音等。

蔡其建在苗栗三義擁有高達11公頃的土地,自寶成退休後,即全心投入打造他的茶文化園區,76歲的他說:「我的願望就是把三義這個景區打造成國際知名的茶山莊。」宣告從製造業跨入觀光服務產業。

溪頭頂級民宿年後開幕

蔡其建的長子寶元紀總經理蔡明倫說,寶元紀在溪頭投資的第1個頂級民宿「溪山行館」預計農曆年後開幕,只有10間雙人房,每房訂價將落在8000~1萬2000元間。

打造三義茶文化園區

苗栗三義的茶文化園區第1期將規劃為金達摩文化藝術園區,做為茶文化交流中心,推廣茶文化,預計明年第3季對外營運;第2期將著重在園藝造景,消費者可在戶外品茗並觀賞茶樹、櫻花等4季變化。

第3期將興建客房數60~70間的飯店、酒店式公寓、住宅等複合式規劃;第4期將打造自然生態森林,結合茶餐廳等事業,預期4期的開發計畫將在5年內完成。同時計畫在台北打造寶元紀茶生活概念店,並開設結合茶和精緻西餐的餐廳。

談到武漢肺炎對觀光休閒產業的衝擊,蔡明倫說,每次的危機都是轉機,他在寶成期間曾歷經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每次危機後隔年營運都會呈跳躍式成長。

他說,武漢肺炎短期對觀光休閒產業有影響,但寶元紀著眼於中長期的規劃,疫情終究會過去,現在要開始預作準備,認為疫情過後,觀光產業會大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