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穎崴看好5G 砸逾20億建新廠

2020/12/23 05:30

穎崴董事長王嘉煌(記者洪友芳攝)

測試用探針卡產能 將提高5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興櫃股王、半導體測試介面廠穎崴(6515)董事長王嘉煌表示,預期在5G、AI、車用等需求帶動下,明年營運顯著成長可期,營收與獲利皆可望創新高;因應客戶需求,公司將展開擴產,將於下月啟動建新廠計畫,廠房與設備投資超過20億元,預計3年後新廠落成,測試用探針卡月產能達300萬針,較目前的50萬針大幅提高達5倍之多。

穎崴成立於2001年,王嘉煌出自日月光旗下福雷電,任職10年,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離職後無意中得知,其他封測廠的邏輯IC同軸測試座(Test Socket)都從國外進口,他以200萬資金創業,開始以自主技術為半導體封測業提供客製化服務,去年在邏輯IC市占率約9.5%,排名全球第3,僅次於美國大廠Cohu及日本大廠Yokowo,為台灣唯一進入前10大的廠商。測試座占穎崴今年前三季營收比達71%、探針約17%、探針卡及其他約12%。

穎崴預計明年1月20日上市,王嘉煌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華為禁令等衝擊,致使今年營收雖仍可創新高,但動能稍減,獲利可能下滑;展望明年,預期在5G、AI、車用、高速運算等需求帶動下,市場對高速、高頻的高階測試治具需求與日俱增,穎威樂觀看待營運顯著成長可期,營收與獲利皆可望創新高。

王嘉煌指出,穎崴目前探針月產能約50萬針,自製率僅2成,稼動率持續滿載,因應市況需求與提高自製率,將在既有廠房擴產,明年第四季月產能將翻倍至100萬針;為迎接高速、高頻的高階測試治具需求,預計明年1月在高雄動土建新廠,約2022年第四季完工,估2023年探針最大月產能可上看300萬針,自製率較目前提高達5倍之多,比外購縮短交期、降低成本,且規模擴大,將更有機會取得世界大廠的專案訂單,有助帶動營運進一步成長。竹北也將購置廠辦,投入垂直探針卡自主研發與建置高階探針卡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