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敦南金融大樓》國泰起家厝都更核定 更新後市值260億

2020/12/20 05:30

敦南金融大樓大事紀(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耗時五年,國泰集團起家厝「敦南金融大樓」(敦南誠品所在地)都市更新計畫上月二十五日由台北市政府核定,明年上半年就能申請建照蓋新大樓,推估工期六年,最快二○二六年上半年可完工,重建後大樓總值粗估超過二六○億元。

敦南金融大樓小檔案( 製表:記者徐義平)

敦南金融大樓是國泰集團蔡家的「起家厝」,但一九八六年遭法拍,被新光人壽以二十五億元拍得;歷經近二十八年,二○一四年被分家後的霖園蔡家「三太子」蔡鎮宇創設的寶豐隆以近二百億元買回全部產權,重回蔡家懷抱。而該大樓除了是國泰的起家厝外,也因將部分樓層租給誠品開設二十四小時書店而聞名,但誠品敦南店已在今年五月底熄燈。

耗時五年,國泰集團起家厝「敦南金融大樓」(敦南誠品所在地)都更案上月核定,明年上半年就能申請建照蓋新大樓。(資料照)

回饋公益須無償捐贈80坪 寶豐隆砸5千萬保完整產權

寶豐隆取得完整產權後,二○一五年十一月提出都更申請,今年十一月才走完審議並核定,耗時近五年。根據該都更案事業計畫核定版內容,審議過程中因公益回饋需求,選定重建後大樓二樓其中八十坪做為北市府與市民免費租借的多功能展演空間,且產權須無償捐贈給北市府。

儘管捐贈面積占重建後總樓地板面積不到○.五%,卻讓產權缺掉一小角,因此實施者根本沒有意願;但為讓都更審議能夠走下去,寶豐隆提出捐贈二五○○萬元給都市更新基金會,替代產權被分割,但都更委員對金額有疑慮,最終改採商仲去年第四季報告,以每坪租金二七八六元、出租率九十二.三%試算,最後決議寶豐隆捐贈五千萬元,才保住起家厝的完整產權。

根據核定版內容,該地未來將興建地上二十八層、地下六層的複合式商業大樓,經營項目包括辦公室、商場、餐廳等,整棟採鋼骨結構,其中商場與餐廳主要在裙樓空間,主塔樓的六樓以上為辦公室、單層面積近五百坪。

新大樓為延續公益回饋空間議題,地下二樓逾五十坪空間將規劃為小農市集、文化展覽空間等。根據核定版估價報告,若二樓以上以每坪一五三萬元推估,加計其餘樓層價值,整棟樓重建後價值推估超過二六○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