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晁陽砸50億 屏東設置100MW地面光電

2020/12/19 05:30

晁陽董事長邱信富。(記者林菁樺攝)

複製麥寮農電共榮模式

晁陽考量太陽能板遮蔽率因素,種植菇類、過貓蕨類等光照較少農作物。(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雲林報導〕綠能躉售費率驅動綠色經濟模型,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8年前在雲林麥寮打造全台首座綠能休閒農場,同時發展自有品牌,建構綠色經濟模型;晁陽在雲林的溫室屋頂種電年收益6千萬元,溫室農作物、食品加工等約3千萬元,將複製與放大農電共榮模式,年底於屏東設置100MW地面型太陽光電,斥資近50億元,電費年收入可達5.85億元。

晁陽太陽能農棚與作物。(業者提供)

估電費年收入5.85億元

邱信富來自金融圈,在福華集團總裁廖東漢等股東支持下,回歸農家子弟身分,晁陽在雲林麥寮取得全台第一座綠能休閒農場執照,總計22座溫室,屋頂太陽光電約7MW,年發電達910萬度,可供1400戶家庭全年用電。

邱信富表示,綠能躉購費率創造很好的現金流,晁陽在雲林溫室考量太陽能板遮蔽率因素,種植菇類、過貓蕨類等光照少農作物,並取菇貓、龜毛諧音開發出自有品牌「Good Mall」,將自家農產品加工、上架通路銷售。

他認為,台灣電力需求已回不去,像台積電三奈米廠耗電量極大,但農電共生絕對可推動,晁陽將把農電共榮模式複製、放大,取得位於屏東佳冬的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約100公頃設置100MW地面型太陽光電,70%種電、30%規劃要複合式利用。

邱信富表示,目前雲林種電收入是農產、加工等複合式營運項目的2至3倍,盼屏東正式營運後,兩大收入來源各半,期許農業複合式經營可超越綠電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