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萊席爾建議拜登 續以關稅施壓中國

2020/12/18 05:3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建議總統當選人拜登,應繼續施壓中國遵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

中國採購承諾遠遠落後

僅達首階段貿易協議要求的一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晚間接受專訪,建議總統當選人拜登應繼續施壓中國遵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繼續以關稅當做籌碼,「如果關稅取消,這表明我們沒有認真理解中國是戰略敵手。」

拜登八月雖抨擊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失敗」,但他十二月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訪問時卻直言,不會立即採取行動改變該協議或對中國關稅。

萊席爾捍衛川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戰,「改變了民眾在經濟領域對中國的思考方式」,使企業重新考慮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美中歷經十八個月關稅戰不斷升溫,今年一月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兩年內將大幅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規模較二○一七年增加二千億美元。

萊席爾表示,北京遠遠落後於其採購承諾,部分是因為疫情影響;他會使用爭端解決程序來解決特定問題,「一定會保持關稅不變」。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統計,迄十月,中國採購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僅達協議要求的一半。

參院聽證會 專家︰進攻才能戰勝中國

另,美國之音報導,專家在美國會參議院週三聽證會上強調,應對中國挑戰,進攻才能贏下比賽;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已有共識未來將需續與中國競爭,即使倡議採取的方式不同。美國聯合鋼鐵工會法律事務主任豪斯曼呼籲,美國政府應透過政策與投資的方式,回應中國國家資本主義,並意識到須用互惠的經濟應對來制衡中國政府。

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中國政策主任韓美妮表示,美國首先須解決其經濟挑戰,重新投資於驅動經濟繁榮的力量,包括製造業、科技業、基礎建設等;美國政府應聯合國際盟友,利用自身優勢,減輕在產業鏈上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企研所學者史劍道則認為,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已和十年前不同,對具特定中國科技公司制裁,不如整個行業與中國完全脫鉤更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