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持續購債 直到經濟復甦

2020/12/18 05:30

美國聯準會政策例會後宣布,維持聯邦資金利率介於0至0.25%超低水準,並保持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不變。(彭博)

上修明年GDP成長4.2%

2023年底前維持近零利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十六日政策例會後宣布,維持聯邦資金利率介於○至○.二五%超低水準,並保持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不變,每月將持續購債至少一二○○億美元(約三.四兆台幣),直到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目標獲得更多實質進展。

Fed決策官員並上修經濟展望,預估今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萎縮二.四%、明年將成長四.二%,較九月預估萎縮三.七%、成長四%更高;同時預估今、明年失業率六.七%、五%,也較上次預估七.六%、五.五%改善;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膨指標今年料保持在一.二%,明年可略升至一.八%。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Fed將繼續每月至少購買美國公債八百億美元、房貸擔保債券四百億美元,直到朝向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目標獲得更多實質進展;經濟活動和就業繼續復甦,但仍遠低於年初的水準。六月以來,Fed就維持著每月購債一二○○億美元。

Fed預期至少在二○二三年底前仍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購債可能持續更久一段時間。不過,Fed未如分析師預期般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並未調整資產收購的類型或速度。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超低利率和購債等措施加起來,將確保貨幣政策繼續為美國經濟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直到經濟復甦完成。他未透露可觸發購債計畫調整的具體通膨及失業率水準,但稱經濟可能離這些條件還有一定距離,等Fed真正考慮逐步縮減購債步伐時,「我們無疑會早早說出」。

鮑爾表示,未來幾個月將充滿挑戰,「現在我們可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若有人失去他們的生意或畢生工作,僅因無法再堅持幾個月,那會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