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利率連3凍 上修今、明年GDP

2020/12/18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主持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宣布利率連3凍,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記者塗建榮攝)

全球維持寬鬆基調 楊金龍暗示明年利率都不會動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政策利率維持在一.一二五%、利率「連三凍」,同時上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八%及三.六八%。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全球主要經濟體都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台灣「無法關起門來做自己的事」,自然也是維持寬鬆基調。他並暗示,明年利率恐怕都不會動。

楊金龍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一.六%上調至二.五八%,主因外需優於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動能靠內需,預估明年經濟溫和成長,景氣復甦呈現「Nike」型。

經濟成長率︰今年2.58%、明年3.68%

至於明年是否升息?楊金龍表示,因為疫情的緣故,今年以來主要經濟體購債以及擴張性財政政策規模都是史無前例,美、歐、日央行資產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明顯攀升,是二○○七年的三至六倍,台灣經濟表現雖然相對好,但在經濟恢復過程中,預估明年通膨率只有○.九二%,沒有通膨疑慮,基本上還是維持利率不變。

不過,他強調,未來如何還是要密切觀察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動向及振興經濟方案存續、全球金融脆弱性變化、美中關係的演變及地緣政治的風險等,對國內經濟、金融與物價的影響。

楊金龍表示,長遠來講,「低利率對經濟成長不是好事」,但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沒有辦法隔絕其他經濟體、特別是大型經濟體對我們的「外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