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誰給千萬勞工一個交代?

2020/12/17 05:30

台股示意圖(資料照)

勞動部一再釋出勞保基金可能提前用罄的訊息,強調勞保年改勢在必行,而改革方向無非是要勞工多繳、少領、延退。然而,攸關全國逾千萬名勞工的勞動基金卻一再傳出炒股弊案,過去多是委外代操的投信經理人自肥,現在連勞金局官員也涉嫌「內神通外鬼」。勞動基金醜聞一再發生,損失由全民買單,勞動部對得起全國勞工嗎?

目前勞動基金規模高達4.4兆元,運用方式分為自營和委外代操2部分,委外代操透過標案程序交給得標的投信業者,每年代操費用高達數十億元,吸引投信業者競相爭食。不過,勞動基金不只一次爆出炒股弊案,過去多為委外代操投信經理人利用勞動基金炒股獲利,勞動基金損失從數百萬元到數十億元不等。

這次勞金局官員游迺文涉入炒股案,勞動部坦承游迺文曾多次被檢舉,早在2016年就被政風處列為高風險名單,但勞金局2017年曾要將他調職卻不了了之。對此,外界有許多疑點,包括勞動部過去接獲檢舉有無進行調查?游迺文的調職公文為何被撤回?是否有來自業者或高層的壓力?如何加強防弊及內控等?這些勞動部都應該對全民說清楚、講明白,給全國逾千萬名勞工一個交代,不是一句「個人行為」或「虛心檢討」就可以帶過。

另外,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成立以來,挾著雄厚資金大買近20家上市櫃公司股票,從財務投資到介入公司經營權,遊走於金管會「金金分離」、「產金分離」原則邊緣,早已掀起不少爭議。這次寶佳資產涉及勞動基金炒股案,炒作標的是否只有遠百1檔股票?涉案代操業者是否只有復華投信1家?這些疑點都要調查清楚。(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