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元跌勢未到盡頭 明年台幣「7上8下」

2020/12/16 05:30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預期明年新台幣將呈現「七上八下」,約在27至28元兌1美元區間波動。(中央社)

〔記者巫其倫、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跌逾五%,造成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強。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預估,美元跌勢尚未到盡頭,且弱勢美元恐影響未來美元地位;但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美國經濟較其他先進國更好,中長期來看,美元價值仍不容忽視,預期明年新台幣將呈現「七上八下」,約在二十七至二十八元兌一美元區間波動。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左)。(記者巫其倫攝)

美元走勢 考驗拜登政府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昨舉行二○二○年冬季論壇。劉憶如指出,今年美國為了救市,聯準會(Fed)承諾無上限發鈔,推升美國債務也引發市場疑慮,「美元走跌情勢目前看來還沒到尾聲」;新台幣雖走強,但相較鄰近國家貨幣走勢,升幅略低於韓元,升勢處中間位置,因此不用太擔心,但未來貿易結構仍需調整。

劉憶如認為,弱勢美元格局可能影響美元地位,「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過去美元做為強勢、主要交易貨幣,讓市場願意持有美元,但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發布資料,今年九月歐元交易地位首次超越美元,凸顯市場對美元保值看法轉弱,「未來美元走勢將是拜登政府上台後一大挑戰」。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明年可望出現由債轉股「Switch(替換)」效應,匯市也有相同現象,將推升非美貨幣、使美元稍偏貶勢,在熱錢預料流入新興市場下,新台幣明年預估「七上八下」,在二十七至二十八元兌一美元區間波動。

他表示,今年第四季美國原本會公布匯率報告,但因總統大選因素,並未出具相關報告;未來美元要怎麼走,將視美國新任財長、前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匯率政策。

央行漸進式防守

林啟超說,先天環境本來就有利於台幣走強,央行也在看美國態度,從央行近期略微放手後,匯價已不存在「固定防線」,而是採漸進式防守,與其陷入阻升或阻貶迷思,倒不如思考避險及競爭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