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員工餐廳〉中信金牛排餐 每日餵飽800員工

2020/12/14 05:30

中信金員工餐「日式柚醬牛排飯」,為降低一次性餐具對環境的傷害,員工餐廳餐盤選用瓷餐具。(中國信託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因為部分員工臉書的貼文,讓中信金「員工餐有牛排」傳遍了金融圈。不過,中信金控員工午餐可不只有牛排,中信金巧妙運用南港中信園區內的美食街,加上整合員工識別系統,任何百貨美食街的餐點、知名便當店,只要員工想吃,「公司通通買單」。

6年前,中信金將總部搬遷至南港,目前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容納了銀行、壽險、投信、證券、投顧等金控旗下所有子公司,園區內員工數超過6千人,為了照顧這6千人的胃,中信金除了設置一次可容納400人用餐的員工餐廳外,更巧妙結合園區內的複合式商店街,以及各式知名便當廠商。

牛排餐只是精彩菜色之一

中信金的員工餐廳位於園區A棟4樓,讓外界羨慕的牛排餐,只是各式員工餐的其中一樣菜色。中信金指出,員工餐廳每日提供中式、日式、麵食定時套餐,內容基本款是主菜搭配時令蔬菜、並提供甜湯或水果,如果遇元宵、端午等特別節慶,餐廳還會另外準備湯圓、粽子、柚子等應景菜色,也會依照時令推出冬季限定麻油雞麵線定食、薑母鴨麵食定食;至於每年感恩節的火雞大餐更是從沒少過。

牛肉麵最受好評

不過,多久可以吃一次牛排?中信金指出,為了避免菜色重複,大約每三週為一個菜單週期,相同主菜會在第四週之後再次安排上線,除牛排外,菜單上也有牛肉燴飯、紅酒牛肉燉飯、黑胡椒牛肉飯、牛肉麵等多款牛肉食材定食。

根據中信金觀察,各式員工餐中,以紅燒牛肉麵(清燉牛腩麵)、柚香油醋雞肉飯、紅麴排骨飯、咖哩豬排飯最受員工好評。

不過,這麼好吃的餐點,中信金的員工餐廳,每日也僅供應7、8百人用餐,其他5千多名員工,則是選擇訂購便當,或是到園區的美食街解決。

午餐訂餐系統 一週前預訂

中信金內部有套午餐訂餐系統,員工提前一週得知員工餐廳下週的菜色,要用餐就得提前下訂,好讓餐廳備料也降低食材浪費。如果不吃員工餐,也可選擇線上訂購便當,鬍鬚張、享鮮、欣葉、中一排骨、朱記、甘擔、周董、御選水煮都在名單之列,同樣是前一週得下訂,好讓廠商備料出餐。

若忘了提前訂餐或是連便當都吃膩,也可直接到美食街點餐。過去中信金曾提供員工紙本「餐券」,但現在已數位化,與員工工作證結合,員工到美食街的涮乃葉、勝博殿、樂麵屋、倆倆號、莫凡彼咖啡館,有上百種餐點可供選擇,員工只要讓店家「嗶」工作證,公司就買單。

免費提供員工餐費每日110元

中信金指出,無論是員工餐廳、便當或美食街,員工餐費每人每日110元,美食街超出的部分,可以付現或刷卡。如果在員工餐廳,還有額外的咖啡、茶、水果,員工大多會依據個人每日的工作狀況、是否需外出開會,決定用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