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揚偉:加強鴻海內外部溝通改善

2020/12/11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強化企業社會責任 降低隱形成本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集團(2317)董事長劉揚偉昨(10日)出席「2020 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提到鴻海以往在勞工問題上備受批評,那是因為業務的保密性質,客戶在這方面要求高,過去也是做得多、外面知道得少,不過現在社會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要求也越來越多,他致力從對內外部的溝通改善。

號召供應鏈 建立責任製造準則

劉揚偉分享,鴻海過去幾年來在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投入,藉由創造新營運商機、降低社會「隱形成本」等措施,逐步構築「永續營運=EPS + ESG 」思維。劉揚偉藉此論壇宣布,集團響應「氣候行動100+」的具體目標與承諾遠景,期望能帶動供應鏈和同業一起響應,共同建立責任製造的準則。11月鴻海宣示2050年價值鏈淨零排,是第一家做出溫室氣體零排放目標計畫的企業,凝聚內部共識不易。劉揚偉說,許多氣候變遷產生災難出現,就是告訴大家在節能減排上有急迫性。

鴻海啟動「好管家」計畫,改善中國廠區員工住宿環境、在台灣也推動「0到6歲公司養」政策;今年初疫情爆發,鴻海投入口罩生產協助防疫,下半年連續舉辦兩場淨灘活動,在產品推動上,也要發展綠能環保的電動車。此外,鴻海基金會經營16年,已幫助全台灣超過3萬名學生,捐助超過20億元用於社會的救助參與、多元教育等。他強調,ESG是投資,不是費用,效益會在未來實現。

國泰人壽是鴻海大股東之一,國壽總經理劉上旗指出,法人過去對鴻海「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在股東會對創辦人郭台銘提問「破門而入」,劉揚偉出任董事長後樂意與外界溝通「破冰」的整個過程,相信鴻海會是可靠的責任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