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炒房有配套 財長:明年修房屋稅 防堵分割避稅

2020/12/11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指出,因應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財政部將朝兩方向修正「房屋稅條例」。(資料照)

未來課稅門檻擬排除法人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避免房市過熱,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指出,因應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財政部將朝兩方向修正「房屋稅條例」,兩年內將研議提高囤房稅率,短期則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最快明年上半年修法。

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提出九項具體作為,第六項為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避免透過分割房屋規避稅負。根據行政院報告,未來房屋稅課稅門檻擬排除法人,並增訂自然人戶數限制。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現值十萬元以下免課稅,但部分企業會將出租不動產分割為小坪數以避稅;因此,財政部研議將法人部分排除,未來法人即使分割房產也要課稅。至於自然人戶數限制,財政部則表示,目前尚未確定。

兩年內研議提高囤房稅率

蘇建榮指出,中長期是兩年內提高囤房稅率上限,短期則鎖定分割房屋避稅的問題;因行政院政策已很明確,明年就可以修法,但涉及稽徵實務,細節仍待與地方政府溝通才會正式拍板。

他強調,財政部會思考如何修正,若規定太過理想,反而會造成稅捐機關困擾。他以過去在北市財政局經驗為例,光是要調查自住、非自住就耗費大量人力,不是說要課什麼稅就去課,還要了解地方政府想法,設計一套合理方案。

至於房東是否將成本轉嫁到房租上?蘇建榮坦言,「這是我們會擔心的」,例如韓國調高多屋族稅負,最後反而導致租屋族租不到房子,房租負擔更重,此狀況不是財政部所樂見,這方面要有平衡思考,目前正積極研議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