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房泡泡掃除 明年房市交易減

2020/12/11 05:30

房仲業者預期,明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約減七%至八%,主因「炒房泡泡」被打掉。(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府陸續祭出「打炒房」措施,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預期,明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約減七%至八%,將是連續四年成長後首度衰退,主因「炒房泡泡」被打掉。

房仲業者預估 減少七至八%

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指出,目前房市的確有炒作行為,預期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達三十二萬棟,較去年增加兩萬棟,這部分可能是投資需求帶起;因此,預期在政府抑制房價措施逐步出籠後,投資買盤會轉趨保守,甚至暫時不出手。

他表示,目前政府不管是「打炒房」還是「打房」,多少會影響房市交易量,因此,可預見的是明年房市交易量必會衰減,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很有可能會回落到三十萬棟;若跌落三十萬棟,凸顯政府太用力打房,導致交易量跌掉一成,將連帶影響房價出現鬆動;若明年衰退幅度在一成以內,打房手段則相對溫和健康。

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黃文雄指出,台灣防疫有成,加上市場資金潮及超低利率,使得房市及股市逆勢成長,台北房市更呈現強勢回歸態勢,房屋交易量年增近一成,是近六年來最好的一年,同步反映在公會會員家數的增加上,逆勢增加到七八九家。

政府力道若過猛 將衝擊房市

他認為,資金潮及超低利率環境明年不會消失,加上市場還有剛性需求及置產買盤支撐,預期明年房市移轉量還是會成長,但各部會陸續拋出抑制房市措施,讓政府打房成為明年最大的黑天鵝,若是後續政府打炒房力道沒有拿捏好,將衝擊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