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股會迎來「明斯基時刻」嗎?

2020/12/10 05:30

台股儘管有「資金派對」,但並無明顯資產泡沫化之徵兆。(資料照)

美股屢創新高,台股也受惠跟著上揚,不過,國際專家與投資機構紛紛示警,金融市場可能出現「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亦即熱錢氾濫、資產泡沫化,最後導致一夕崩盤;台股儘管也有「資金派對」,但並無明顯資產泡沫化之徵兆。換言之,居高當然要思危,但目前不至於上演「明斯基時刻」。

「明斯基時刻」是美國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提出的理論而命名。是指當市場過多熱錢資金,導致資產上漲超過基本面,最後泡沫破滅,金融市場從榮景急轉直下的轉折點。

國際股市從今年3月爆發股災後,就一路反攻,最具代表性的美股3大指數,紛紛創下歷史新高,這也讓國際多位財經專家示警:當前股市和實際經濟有明顯落差,金融市場恐迎來資產急劇崩潰的「明斯基時刻」,美股甚至可能回跌至3月時的低點。

而台股方面,今年以來截至12月9日,指數上漲了19.9%,大盤站穩「萬四」,外資機構或投信看好下一波上攻「萬五」或「萬六」。如此一來,台股是否也面臨「明斯基時刻」風險?

首先,台股這波上漲屬於「有基之彈」,一方面,台灣防疫表現亮眼、控制得當,讓經濟能夠平穩發展,另方面,美中貿易戰讓台廠帶來轉單效應,出口持續擴張等利多,使得我國今年GDP預測大幅上修至2.54%,明年表現會更好,預估3.83%。

其次,台股這一波創歷史新高,與過去幾次並不相同,資金面有內資力挺、尤其是散戶螞蟻兵團湧入,而非過去外資獨撐大局;除了資金面外,更有基本面加持,因此,距離所謂「明斯基時刻」仍有相當的距離。(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