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地方政府背債 瀕臨跳崖

2020/12/10 05:30

(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中國有多家地方國企爆發債務違約,地方政府面臨的債務壓力加大早已自顧不暇。中國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警告,到今年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將達二十六兆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一一二兆元),債務率接近警戒區間下限,若地方政府發債的速度不變,明年可能要進入警戒區間。

中國國債協會與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寧波市財政局等,週二在寧波舉辦政府債可持續發展研討會,中國多位政府官員及市場人士在會中表示,地方政府要合理確定舉債規模,適當調整債務結構,考慮增加一般債比重,降低專項債(指為了籌集資金建設某專項具體工程而發行的債券)占比。

薛虓乾表示,從專項債券的償債資金來源來看,目前償債來源規模不足,結構單一等問題浮現,在這種背景下合理確定舉債規模,落實償債資金來源,嚴格防控債務風險就顯得非常重要,必須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債務槓桿率,保持政府總體槓桿率穩定。

薛虓乾說,為了確保法定債務不出任何風險,實現地方政府債券長期可持續發展,要堅持地方政府債券必須用於公益事業發展,不得用於產業項目;堅持地方政府債券必須用於公益資本支出,不得用於經常性支出;堅持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項目,不得用於沒有收益的項目。

各政府發債沒節制 今年再增60%

中國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副主任許京花表示,今年各級政府債券發行規模預計突破十三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逾六十%;截至十一月底,今年累計中央政府發行國債六.三二兆元,其中一般國債五.三二兆元,抗疫特別國債一兆元;累計地方政府發行債券六.二六兆元,其中新增債券四.四九兆元,再融資債券一.七七兆元。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朱海警告,地方政府債務猛增,各地的經濟成長卻普遍維持在低水平,這意味著政府投資效率的下降,增加的債務已經不能帶來更多產出,也意味著政府很大部分新發行的債務,可能用於償還過去的負債,這和龐氏騙局幾乎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