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台電簽MOU 攜手培育能源獨角獸

2020/12/09 05:30

工研院與台電昨擴大續簽合作備忘錄。左起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攜手台電昨共同簽署創新策略合作夥伴意向書(MOU),雙方2015年首度合作後,這回以「技術研發」、「人才培育」、「事業共創」與「國際鏈結」等4大面向深化合作領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見證並期許兩單位「兄弟攜手」,如同當年工研院領導半導體產業,培育出台灣下一隻能源獨角獸。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指出,台灣GDP有10%與能源相關,能源產業就是科技產業的一環,隨著能源轉型,電力調度壓力大增,傳送速度大幅加快,勢必要納入ICT(資通訊)科技。

李世光提到,工研院5年前就與台電展開合作,共同研究智慧電網、開發智慧電表,即是整合資通訊與電能產業,預估今年底前可完成100萬具智慧電表;而工研院今年在R&D100Awards3項大獎中,有兩技術就與能源有關,包括「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高能量即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等,李世光說,2.0版的MOU將擴大雙方合作面向。

針對4大面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因應大量綠能併網後兩單位會持續技術研發,台灣電力業的人才出現大斷層,尤其學校教育與產業發展讓電機系等學生憧憬半導體高科技產業,因而需要強化電力系統人才,工研院2年前已推出電網學校,針對社會人士與學生、廠商等打造不同領域課程。

至於台灣步入能源轉型面對的問題,劉文雄也說,「沒有一項是新的」,工研院與台電更要吸取國外經驗、強化國際鏈結,而電力市場也在發展中,兩單位將努力創造台灣能源新產業。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補充說明,台電手上有20項前瞻科技計畫,涵蓋資通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正持續進行,也研究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地熱、潮汐能源等獨特新電源開發。

曾文生提到,未來台灣還要面對日、韓相繼提出2050年零碳競爭,我國政府也正在盤點,目前各國路徑仍未明朗,但台灣勢必要推行,能源使用是台灣脫胎換骨的重要課題,他期許,兩單位在科技發展、綠電市場交易設計上打造新平台,在能源領域養出屬於台灣的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