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彭双浪︰訂單已看到明年上半年

2020/12/03 05:30

彭双浪昨表示,台灣面板業產能已供不應求。(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6月起,面板價格開始大幅揚升,他在面板業20年,從沒看過價格漲這麼快,不僅是疫情帶動宅經濟,更重要的是產業結構發生變化。從公司營運角度來看,今年還有一個月,當然希望全年營收有盈餘為目標。對於未來展望,彭双浪表示,明年上半年訂單已敲定,對全年出貨樂觀。

彭双浪昨以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資訊展,會後受訪表示,以大的面向來看,因在家時間多,電視會多買幾台,且每個小孩都要一台電腦,筆電也增加外接大螢幕需求;加上在家裡要運動,健身器材也有顯示螢幕,醫療設施等宅經濟應用都被激發出來。

整個面板供應,一方面受產能限制,無法短時間快速提升,一方面供應鏈受到限制,各種相關IC都很缺,整體看來需求是健康的,預計會延伸至明年。

彭双浪表示,從總量來看,明年一整年都樂觀,但現在還有很多變數,例如IC供應鏈這一塊,還有各國疫情發展,包括買疫苗會不會有資金排擠,這部分也無法預估,但目前看來,明年上半年訂單已確認,能見度無虞。

彭双浪指出,目前看來,疫情影響需求並不大,而美中對抗影響較大,未來會形成一個世界兩套系統;加上供應鏈轉移,以及消費者消費情況改變,會造成全球分工走向短鏈供應,可能會某個區域走向短鏈。目前生產主要基地還在中國與台灣,彭双浪說,未來會不會延伸至美洲與歐洲,目前還在看客戶進展。

彭双浪表示,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只是催化劑,中國就算沒有跟美國經濟摩擦,也有缺工問題,有些製造業產業結構也開始調整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