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不會馬上移除對中關稅

2020/12/03 05:30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表示,川普對中國近半出口至美國的貨品所課徵的25%關稅,以及與中國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法新社)

將全面評估美中協議

與盟邦聯合陣線抗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在接受紐約時報論壇版專欄作家弗里曼(Thomas L. Friedman)專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國近半出口至美國的貨品所課徵的二十五%關稅,以及與中國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這篇專訪在週二(十二月一日)刊出。

拜登指出:「我不會立即採取任何行動,包括不立即調整任何現行的關稅;我不會讓偏見影響我的選項。」

拜登說,他首先想全面評估與中國簽訂的現有協議,並向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傳統盟邦諮詢,這樣就能建立一個連貫的策略,「對付中國的最好策略就是,讓我們的盟邦站在同一陣線,在就任總統後的幾週內,這將是我主要的優先事項。」

中國領導人與川普不對盤,但他們知道只要川普仍是總統,美國不可能組織一個全球聯盟來對付他們;若拜登的策略能夠成功,這對中國是個壞消息。

退中「霸行」 應擴大政策投資

儘管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聚焦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卻鮮少獲得成功。拜登表示,他的目標是,對中國竊取智財權、傾銷產品、對企業非法補貼、強迫美國企業技轉給中國同業等「霸行」,尋求能取得實際進展的貿易政策。

拜登在專訪中指出,與中國交往關乎「實力(leverage)」問題,「在我看來,我們目前並沒有這種實力」,要產生這種實力,作法之一是就一些美國過去優秀的產業政策在國內建立兩黨共識,在研發、基礎建設和教育方面由政府帶頭進行大規模投資,以與中國展開競爭,而不只是抱怨而已;民主黨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已起草法案,敦促政府推出這樣的政策,美國半導體產業也一直在遊說這樣的策略。

拜登宣示,將力促投資美國優先,並點名能源、生技、先進材料和人工智慧等領域,已成熟到可讓政府在研究方面大規模投資;他強調:「在我們對國內、工人和教育進行重大投資前,我不會與任何人洽談新的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