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拜登經濟學〉台美經貿穩中求進 綠能、供應鏈合作可突破

2020/11/30 05:30

拜登團隊主張供應鏈轉給可信賴夥伴,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優勢將更加重要。(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出,外界關心台灣經貿政策方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美國對台既有政策如供應鏈合作等仍會持續,但部分項目如綠能等會有更多進展,也與台灣目前發展方向一致。經濟部表示,美國對台經貿支持跨越兩黨,新任總統會在現有基礎上推進,尤其供應鏈合作以及洽簽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

供應鏈合作延續 國發會:綠能將有更多發展

龔明鑫表示,台美經貿長期以促進貿易跟投資合作為主,包括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等平台,對話機制「多元、多軌道」並非從川普總統開始,無論何黨執政,台美之間一步步堆疊起來的既有交流都有實際效果。他認為,未來重要政策如供應鏈合作等仍會延續,因疫情使供應鏈分散已成國內外大廠既定考量,加上台美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建立永續平台,方向不會改變。

不過,拜登團隊仍有其較鮮明政策色彩。龔明鑫表示,這會發展出一些新的觀點,但對台灣仍然有利。他說,拜登團隊較支持減碳永續,對綠能發展較積極,也會重新回到巴黎協定;而台灣綠能已是重要政策推動項目,未來將有更多發展空間。

另外,外界認為拜登團隊較重視加入國際組織。龔明鑫表示,這也意味美國將會較重視WTO,而WTO是台灣參與最重要的國際多邊經貿組織,若功能強化,對台灣也有利;尤其攸關科技產品出口免稅的ITA(資訊科技協定)及ITA2,都在WTO架構下,若能強化對台灣產業有正面作用,

經濟部也表示,拜登團隊經貿政策應會延續目前台美基礎推進,過去幾年美方對台經貿支持跨越兩黨,重要經貿框架不會改變。不過,特定項目可能有部分變化,甚至較為有利。

延續對台經貿支持 經濟部:對台美BTA正面

經濟部官員表示,例如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拜登當選反可能讓協商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機率增加;雖然這是美國智庫意見,但也意味對協商BTA是正面因素。

供應鏈合作方面,經濟部也表示,過去已有很多具體進展,包括美國科技大廠對台投資、台灣指標大廠也赴美設廠,以及供應鏈互補互利的合作關係,都是已發生或發展中的事實。官員強調,這是台美間考量自己國家最大利益的互動關係,不會因團隊而有所變動,甚至進展會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