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拜登經濟學〉台美日半導體合作 中國20年追不上

2020/11/30 05:30

拜登將延續「抗中」路線,都是台灣可架接的。圖為上海自貿區。 (路透)

梁國源︰對中關稅不致取消 科技戰不讓步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拜登的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比較務實派,應該會重新重視外交,不希望回到孤立主義,可能重回多邊協議。他認為,美國若重回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台灣加入將有助益,雖然中共也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但CPTPP採嚴格標準,包括政府補助等方面,短期中國加入可能性不高,台灣若要加入,應趁各國不願跟中國妥協前趕快進去。

他指出,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將持續,如果美國被中共占便宜,說不定會使出金融戰。貿易戰方面,拜登可能不會拿掉關稅,但應不致於再加;科技戰方面,5G乾淨網路等牽涉國安,拜登不會讓步,這也是華府的共識。

梁國源表示,台灣前兩年出口亮眼是因貿易戰,今年出口則受惠於科技戰。他指出,RCEP對傳產有影響,電子業因有ITA(資訊科技協定)影響不大,雖然傳產產值不如電子業,但就業人數多,現在經濟「K型復甦」,不能只照顧贏家,政府要考慮資源分配問題,扶植毛利率高、有市場的產業,複製更多如台積電的成功模式,帶動整個產業鏈。(記者鄭琪芳)

邱俊榮︰延續抗中路線 台美MOU不會生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拜登有點被「趕鴨子上架」,現在氛圍下沒有太多選擇,不得不延續川普的抗中路線,大幅改變的可能性不大,特別是科技方面,一般產業則不見得,但理論上應不會調降關稅,已經漲上去了,將會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拜登會延續川普路線,但不會掐死,會讓對方留一口氣。」邱俊榮說,去年川普對中國產品加關稅,大家以為已經很極致的事,結果川普一招接一招,包括華為禁令、限制中企IPO等,一步又一步掐住中國脖子;拜登會延續路線,但會讓對方還有一口氣可以喘,這對台灣可能有影響,例如華為訂單回來了,依賴中國的想法可能又來了,對台灣經濟轉型會有不利影響。

他指出,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5年MOU,最優先合作項目是半導體,換了拜登也不會改變,拜登不會對中國讓步的就是科技,而台、美、日合作可形成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中國20年也追不上;台灣應加強與美國技術及人才合作,利用美中關係中空狀態趕快卡位。(記者鄭琪芳)

顏慧欣︰第二軌供應鏈 台灣架接具優勢

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表示,拜登以前對中國態度是合作優先於競爭,現在是競爭在前、合作在後;拜登政府應會重新強化美國在民主同盟國家的領導地位,但美國未來是否落實多邊主義,包括加入CPTPP、WTO深度參與等,還要觀察。此外,拜登將重振美國製造、建構第二軌供應鏈,預計上任百日內提出產業政策,找出關鍵產業,包括乾淨能源、電網、電信基礎設施、半導體等,這些台灣都有一定的優勢。

另外,拜登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不能缺席,台灣則推動新南向政策,這些都是台灣可以架接的,美國需要台灣的技術、製造能量,很多美企到台灣投資,台美相互投資製造業的趨勢形成,不是拜登可以扭轉的。她指出,美中科技對抗,美國很多科技政策,包括出口管制、嚴審中國投資等,拜登上來也不可能逆轉,因為是國會通過的法律,何況拜登也強調高科技不可以讓給中國。(記者鄭琪芳)

拜登#

半導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