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沈榮津:半導體+高科技+綠能 奠基台灣未來20年榮景

2020/11/28 05:30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出席威剛科技威速登電動三輪車發表會,他表示,兩年前到日本參觀黑貓宅急便,就期待宅急便電動化時代來臨,而威剛完成這項任務,這也代表台灣繼半導體高階製程製造中心、高科技大廠研發中心後,也成為綠能發展中心,加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二%,可見台灣未來二十年發展榮景已奠定扎實基礎。

沈榮津表示,二○二○年充滿嚴峻挑戰,從美中貿易戰到武漢肺炎疫情,讓大多數國家經濟負成長,但台灣政府超前部署,目前回台投資已達一.一四兆元,創造九.六萬個就業機會;同時政府也快速回應共組產業國家隊,防疫、紓困、振興措施即時到位,讓國人可在生活跟工作上都維持在正常狀態。

回台投資1.14兆 創造9.6萬個就業機會

主計總處昨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四%,沈榮津表示,這是政府跟國人一起努力,才能有這樣的經濟成果,也善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重新定位台灣為高階製造中心,包括所有高階伺服器都移回台灣。

此外,台積電五奈米製程領先競爭對手,台灣被重新定位為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本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為三奈米廠舉行上樑典禮,再看Facebook、Amazon、微軟先後在台成立研發中心,可見台灣是一個高科技研發中心。

台灣能源持續轉型,太陽能、離岸風電都超前部署,離岸風電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近千MW再生能源電將供台積電二十年使用,而威剛也響應政府綠能產業政策推綠能電動機車。

沈榮津強調,現在看到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高科技大廠研發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齊聚台灣,可將台灣經濟未來二十年發展榮景奠定很扎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