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東陽20年首虧損 開複合店拚轉型

2020/11/26 05:30

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表示,新東陽將在迪化街開出全台首家新型態複合店「迪化100」,轉型擦亮53年的新東陽招牌。(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警報未除,觀光客銳減,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表示,受疫情波及,今年是他接班20年來首見虧損,新東陽將在迪化街開出全台首家新型態複合店「迪化100」,轉型擦亮53年的新東陽招牌。

「迪化100」斥資近2000萬元,以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呈現,一進門,販售的商品正是新東陽招牌現烤肉乾和肉鬆,並首度複合咖啡店經營,自創「Serene Cafe」,販售糕點熱壓土司及手沖國姓咖啡,強打文青、慢活形象,瞄準年輕族群。

麥升陽指出,他2000年接班時,新東陽年營收僅25-26億元,去年全台30餘家新東陽門市,年營收已翻至50億元,透露接班以來,每年EPS(每股稅後盈餘)都穩定維持在1-2元以上。

但新東陽門市以往營收有一半來自觀光客貢獻,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觀光客來不了,新東陽變成受災戶。新東陽在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及桃園國際機場都有經營商場,疫情發生以來,業績幾乎掛零。

國道高速公路休息區據點3-5月業績也受挫,後因台灣守住疫情,報復性國旅人潮出籠,業績已反彈至正常水準;門市則因觀光客少一半,今年現金流少了9-10億元,估計今年新東陽將虧損約1億元。

麥升陽坦言,台灣年輕族群還是會覺得新東陽「老」,今年陸續在台南、永和、高雄開新型態店,業績皆較改裝前成長逾2成,今正式開幕的「迪化100」複合店若營運成功,未來不排除在其他適合的商圈逐步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