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應鏈轉至東南亞 萬泰科受惠得利

2020/11/25 05:30

萬泰科董座張銘烈。(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貿易戰與疫情令製造業分散供應鏈,30年前就分階段布局海外產能的連接線廠萬泰科(6190)因此得利,該公司副總張程博表示,台達電(2308)、群光(2385)都在泰國建立生產基地,會就近與在泰國設立30年的萬泰科拿料;鄰近的越南廠近期車用、機械用線通過客戶認證,開始量產出貨。目前泰國、越南產能滿載,並有擴產計畫。

萬泰科董事長張銘烈指出,集團在全球有完整生產布局,在台灣立足41年、中國33年、泰國30年、越南10年,有能力就地供應各地區產業所需的線材,與在地客戶有長期依存關係。全球網路線10大品牌中,至少有7家是萬泰科長期配合的客戶;另外,在東南亞地區強調本土化經營、落實在地化服務,使得萬泰科成為泰國家電類內部用線前三大供應商,也是越南汽機車類內部用線前三大供應商。

中國部分,萬泰科將之從世界工廠轉而視為最大市場,內銷比重從2004年的0拉升至4成,有競爭力的產品為無人機、高鐵、5G基地台等特殊應用線材,向高階產品努力,而非與中國廠商競爭,台灣則是掌握全球行銷與研發的中心。

目前美國疫情嚴重,超過50人的辦公室都不能工作,因此自己會在家中弄一個辦公空間,進行設備升級、強化無線網路路由器、更新音響設備、家庭修繕等,帶動萬泰科相關用線需求大增。

營運旺到Q4

萬泰科今年第二季是谷底,第三季翻轉、已賺贏今年上半年,旺季遞延至第四季,公司逐步調整產品結構,新產品毛利率有20%以上;法人認為,今年萬泰科營收略與去年持平、獲利則有成長,在各生產基地驅動下,明年營收可望成長25%至30%,獲利成長幅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