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央行的匯率難題

2020/11/25 05:30

央行(路透檔案照)

近來新台幣走強,出口商叫苦連天,部分傳統產業更反映「匯率問題遠比RCEP問題更重要」。儘管中央銀行強調「新台幣匯率沒有太強」,但從央行每天力守盤中28.5元與尾盤28.8元「雙防線」,以及建議金管會適度管理外資藉反向ETF炒匯及鬆綁保險業投資國外限制等動作,都可看出央行阻升台幣的壓力,目前央行面對的匯率難題更甚於炒房問題。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美國聯準會(Fed)祭出史上最大規模QE(量化寬鬆),國際美元持續走弱,熱錢湧入新興市場,且台灣出口暢旺,第3季經常帳創下歷史新高,出口商拋匯需求大,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台股表現吸引外資等,在多重因素之下,短期新台幣易升難貶。

央行指出,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4.42%,低於人民幣的5.89%、歐元的5.69%、菲律賓幣的5.18%,高於日圓的4%、韓元的3.93%、新加坡幣的0.12%等,「新台幣匯率沒有太強」,主要反映台灣整體出口表現。確實,電子、資通訊產業等出口亮眼,帶動台灣出口屢創新高;但部分傳統產業仍受疫情衝擊,且毛利率較低,匯率升值4、5%,對這些產業就是很大的衝擊,何況新台幣盤中實質匯率更強。

對於新台幣升值壓力,儘管央行手中「銀彈」充足,且目前低通膨下無後顧之憂,但央行每日進場力守「雙防線」仍顯吃力;何況,若央行干預太多,還要面對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風險;因此,央行建議金管會採取相關措施,希望多管齊下穩定匯率。然而,只要各國QE不結束,在國際熱錢到處流竄下,新台幣升值壓力恐怕難解。(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