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CEP產業座談今登場 機械業憂雙輸

2020/11/22 05:30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簽署,台灣因「一中」壓力遭排除,經濟部今將找來機械、鋼鐵、紡織、汽機車等七產業進行首場面對面溝通;機械、工具機公會均建議政府要一對一談判,簽署互惠協定,透過「個別擊破」爭取降關稅,因外銷產業不能輸了關稅、又輸掉匯率。

籲政府一對一談判 個別擊破爭取降稅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RCEP加入難度高,產業理解也不會怪政府,但長期而言關稅將影響競爭力,政府不一定要侷限在多邊經濟體,可透過雙邊FTA(自由貿易協定)、BTA(雙邊貿易協定)等個別擊破來爭取降關稅。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建議,從RCEP中找到經濟成長快速的經濟體,一對一方式去談判、簽署協定;RCEP的互惠關稅從十%以上將逐步趨零,台灣只要爭取降五%、八%,都對業界有很大幫助。

柯拔希再次呼籲「關稅」與「匯率」是廠商兩大命脈,近期中央銀行為阻升新台幣已找上金管會協商;他說,已看到央行的積極作為,但既然關稅有難處,更期待政府能解決匯率風險。柯拔希說,產業不是一味要新台幣貶值,只要貼近日韓等競爭對手,跟著升貶「都是可以接受」,政府不要讓外銷產業「輸了關稅又輸了匯率」,否則恐將造成新一波產業外移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