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違約亂市 20中企發債急喊卡

2020/11/19 05:30

中國半導體公司紫光集團等企業爆發債務違約。(取自網路)

一週內680億元債券發行喊停 週轉吃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中國有三家國有企業爆發債務違約,另一家國企的償付能力則受到質疑,使得這個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的投資人感到不安,也導致過去一週至少有二十家中企暫停總值一五五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六八○億台幣)的債券發行計畫。

上週河南省國企永城煤電一筆十億元債券爆發違約後,投資人開始拋售債券,這是最近幾週以來發生的第二起國企違約事件,引發關注。上月底,遼寧省國企華晨汽車也爆發十億元債券違約,該公司的資產包括與德國寶馬汽車的合資企業。

中國半導體公司紫光集團週一則爆發十三億元債券違約事件,長期以來外界一直認為這個國家隊成員獲得北京當局堅定的支持,因為為了推動技術自主,中國政府已對該公司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但去年十一月,隨著外界對其財務狀況的疑慮不斷加深,該公司被迫向投資人保證,其擁有充足的資金。

過去一週暫停債券發行的中企,都將此歸咎於「最近的市場動盪」。根據訊息供應商萬得(Wind)數據,停發債券的公司包括國企河南省交通運輸發展集團,該公司原定週二發行十八億元債券。

過去中國許多投資人都認為,國企發行的債券是安全的,地方或中央政府會出手干預,阻止國企違約。然而,河南省政府迄今尚未公開承諾,將為永城煤電的債務提供擔保。

北京諮詢公司Plenum分析師Sean Ding表示,地方國企占中國已發行公司債的一半以上,投資人持續拋售,將導致債券發行完全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