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可能重返 台超前部署CPTPP

2020/11/17 05:30

CPTPP VS. RCEP

王美花︰4年內CPTPP成形機率很高

台灣銷RCEP重要產業未受重大影響

鄧振中︰台灣與多國聯繫獲歡迎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台北報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十五日簽署,外界關注台灣是否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強調將盡力爭取,CPTPP四年內成形機率很高;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時也說,CPTPP通過一年多來,包含台灣、英國、泰國都積極爭取加入,目前台灣持續與會員國保持聯繫,並獲得多國歡迎,未來等CPTPP入會規範明朗,台灣會有下一步動作。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表示,拜登上任後有很高機會美國會重回TPP(CPTPP前身),但台灣因涉及到政治跟兩岸,有林林總總限制。王美花強調,無論情況為何,台灣爭取加入方向不變,已做好最佳準備,如美方加入可攜手爭取,她也相當樂見。

經貿官員表示,RCEP在美國大選後快速簽署,但檢視降稅清單及整體議題結構,並無大幅度的開放進展或制度革新;RCEP簽署後整體開放程度僅比之前多兩個百分點,以談了八年多的成果而言,幅度其實相當小。

官員分析,外界估計未來拜登政府重新加入國際經貿談判的意願高,也會增加CPTPP成形的機會,RCEP在無重大進展情況下卻能快速簽署,正是希望能與CPTPP抗衡;此除證明美返後CPTPP國際份量及成功機會都增加,也證實台灣部署加入的選擇正確。

鄧振中指出,CPTPP自二○一八年底簽署以來,現仍有四個會員國國內尚未批准;CPTPP鼓勵願意接受高標準市場規則的經濟體加入,CPTPP針對市場開放程度、規則方面都相對嚴謹,台灣也表達願意接受相關規範;由於CPTPP採共識決,台灣的努力受到多國歡迎,並回應希望保持聯繫,等CPTPP入會規則明朗,我方將有下一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