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短期雜音難免 金融市場將維持震盪走高格局

2020/11/16 05:30

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彭炫通

11月美中兩強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美國總統大選與中國19屆五中全會召開均已底定。大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拜登勝選,中國政情趨於緩定。市場最關注的兩大不確定因素消除,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將回歸基本面。

隨著季節入冬,新型冠狀病毒又有再度反撲的跡象,歐美國家近期遭逢第二波疫情來襲,歐洲主要國家已經展開相對應的控管。

第二波疫情恐來襲 僅是短期干擾因素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讓景氣低迷異常之深,先前很多國家出現了10%以上的經濟緊縮程度;部分國家甚至出現20%,不過衰退的短暫程度同樣罕見,大多數國家只經歷了1到3個月的緊縮期,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反而呈現了強勁復甦,近期資料也顯示全球經濟重返坦途,第3季本身的成長幅度就超過了5%。

初期經濟的快速反彈,主要由解封帶動,但也正因為如此,導致病毒再次擴散,美國、英國與歐元區的數據都出現了復甦力道趨緩的跡象。如果又出現大規模經濟封鎖,短期勢必會造成全球經濟停滯,不過從近期金融市場的表現來看,似乎開始將疫情視為短期干擾因素,不至於再度出現今年初的恐慌情緒,而疫苗的發展也可望逐步帶來好消息。

新興亞洲則是唯一的例外,中國、台灣和南韓等國家,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復甦中的經濟成長將有機會領先全球,或是帶動相關地區股市持續領先其他市場。再來,這些國家也受惠於較低於政府負債比率與相對較小的國際收支帳赤字。

疫情控制得宜 新興亞洲經濟成長領先

亞洲相當倚重資訊科技類股,甚至某些公司直接受惠於封鎖與社交隔離措施,特別是疫情期間消費模式改變,網路業者因而受惠 (封鎖措施放寬後依然如此),電子商務的業績可能持穩,尚未積極發展電子商務的零售商則仍將面臨困境。在家工作的民眾增加,為了在家工作而儲備電子產品,使得特定產業的零售商應可持續蓬勃發展,雲端儲存等科技硬體與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升溫 (對資料中心有利)。

至於其他新興股市,股市漲跌較易受原物料的影響而波動,雖然經濟基本面改善會帶來正面效益,但就原物料需求供給平衡的情況來看,上漲空間的較受限制。(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