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薪20% 台積電5萬員工羨煞人

2020/11/14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宣布調薪20%。(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宣布,明年起對公司直接聘僱的正職且有參與員工分紅的員工,進行薪酬結構調整,將部分變動薪酬轉換為固定薪酬,以提升人才留任與招募上的競爭力;據了解,台積電這次固定薪酬調高達二十%,為有史以來最大調幅,台灣約五萬名員工受惠,基層員工將最有感。

留才+攬才 部分變動薪轉固定薪

台積電每年都會進行固定薪酬調薪,調薪幅度約三%到五%;十年前,創辦人張忠謀重返台積電擔任總執行長,曾結構性調薪約十五%,這次結構調薪二十%,為台積電成立以來最高調幅。若大學畢新人起薪為三.八萬元,約調高七千六百元至四.五六萬元;碩士畢新人起薪若為四.五萬元,則調高九千元至五.四萬元。

大學畢新人逾45K 基層員工有感

台積電或竹科廠商薪資福利令人稱羨,主要是來自獲利分紅而非月薪,例如台積電去年員工平均分紅約一○三萬元。根據台積電今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去年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不含退休金及福利)中位數約新台幣一六三萬元,去年新進碩士畢工程師平均薪酬,除了十二個月本薪、二個月年終獎金外,另有約十七個月獎金及酬勞,整體薪酬約三十一個月本薪,變動薪酬高過固定薪酬。

據了解,國內科技廠商基層工程師底薪較外商低,台積電持續大幅擴產,今年徵才目標達八千人,明年將大舉徵才,為利於對外攬才,也為了留住人才,避免員工被國內外供應商或客戶以較高薪水利誘而跳槽,因而大幅結構調薪。業界認為,台積電此舉有利搶才與留才,對產業界造成不小壓力。

台積電表示,隨著公司快速的成長,年輕世代加入職場,固定薪酬的競爭力成為延攬與留任人才的重要指標,此次薪酬結構調整將不影響往後年度調薪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