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 英祭新法 阻敵意併購

2020/11/12 05:30

英國首相強生。(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政府週三公布新研擬的「國家安全與投資法」(NSIB),將授予相關部會首長更大權力,審查和干預外國在能源和國防等敏感領域的敵意併購或投資,消除長期以來對於一些交易可能損及國家安全或關鍵基礎設施的擔憂;儘管英國政府並未點名,但此舉顯然是劍指中國。

英國商務大臣沙瑪(Alok Sharma)表示:「對於敵意併購的行為應加以質疑,不能讓他們進入英國的後門;這項法案意味著,我們繼續歡迎可以創造就業的投資進來,同時將可能威脅英國人民安全的投資擋在門外。」

今年稍早,英國相關部會以可能從事間諜行動為由,阻止中國華為參與部分通訊網路建設;二○一六年英國也延緩一個核電廠的興建案,因擔憂其有中資參與。兩起事件雖凸顯英國對國安威脅的警覺性升高,但也引發現行法律只允許政府有限度干預的質疑。

新法要求英國企業,若在國防、能源、交通運輸、人工智慧或加密等部門進行資產併購或智財權出售時,必須獲得政府批准;違法企業將被處罰,高層主管可能面臨牢獄之災,若任何交易被視為應通知英國政府卻未通知,將被宣告為無效。

但英國政府強調,這類交易絕大多數都會獲得批准,不會受到干預,以消除外界對英國可能出現新投資障礙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