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飯店轉機 危老疫外成救命仙丹

2020/11/08 05:30

部分老飯店趁此波疫情申請危老改建,不用審議又可取得高額容積獎勵。圖為台北市洛碁大飯店花華館危老案。(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北市都會區飯店住房率大降,只能苦撐;部分老飯店乾脆趁此波疫情申請危老改建,不用審議又可取得高額容積獎勵,吸引老飯店搶著申請危老,連停業老店如北市永康街高記舊樓也跟進,可謂當前的「救命仙丹」。

北市知名建物「瘋」危老個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因應疫情衝擊,政府從第二季開始對旅宿業給予營運、薪資等補助方案,目前已經到了「紓困三.○」,但接受紓困的旅館要承諾三個月內不得裁員、減班休息、減薪、停業或歇業,確實讓疫情海嘯第一排的旅館業免於全球旅遊、航空業崩盤的慘況。

不過,黃舒衛表示,營業狀況的不確定性,以及容積獎勵、低利誘因,讓資產活化、投資的動機復甦,因此退場轉手或危老重建的個案不少,觀光股在景氣低谷順勢轉型為資產股。

觀光飯店轉進新藍海

黃舒衛指出,觀光飯店產權單一、基地完整、區位熱門,透過政策獎勵,不僅可以促進建物重建、設備升級,甚至產品重定位,轉進新藍海,也算是產業轉機。

北市即有一些知名飯店或旅館申請危老改建,例如六福客棧、洛碁大飯店花華本館與分館、馥敦飯店南京館,甚至已有五十六年歷史的台北國賓飯店也申請危老。

北市危老案遍地開花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已有老舊辦公室、電影院、透天厝等透過危老改建,雖然規劃上不如大面積開發完善,但至少可以獨善其身,目前北市危老案可說是「遍地開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