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大選週 比特幣每枚飆破43.5萬元

2020/11/07 05:30

數位加密貨幣「比特幣」飆漲破每枚1.5萬美元(約43.5萬台幣)。(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大選結果未定之際,數位加密貨幣「比特幣」飆漲破每枚1.5萬美元(約43.5萬台幣);比特幣在美國大選週飆漲,使其表現超過黃金等主流資產,涵蓋比特幣的數位貨幣指數Bloomberg Galaxy Crypto今年漲幅120%,超過黃金近30%漲幅,成為2020年漲幅最大的資產之一。

表現超過黃金等主流資產

報導指出,該指數從美國選舉日以來3天飆升逾11%,同期美元貶至2018年低點。加密貨幣支持者認為,疫情不斷升溫、美元貶值,值空前寬鬆貨幣政策之際,投資人尋求保值將推高漲勢。不過,質疑者認為,加密貨幣市場波動向來狂暴,現在只是趁著流動性多崛起。

美國大選結果使國會通過大規模財政刺激案的可能性降低,聯準會(Fed)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壓力升高。激石集團研究部主任魏斯頓表示,在弱勢美元環境下,黃金、銀、比特幣像是夢一般飆漲,吸引客戶高度興趣。根據CoinDesk報價,6日台灣時間上午逾11點,比特幣報1萬5595.33美元。

另,美國司法部本週扣押與毒品交易平台「絲路」暗網有關的比特幣,數量高達6萬9369枚、市值約10億美元(約290億台幣),創美國執法機構有史以來查獲最大規模的加密貨幣。

駭客竊近7萬枚 司法部扣押

美國司法部聲明,這些比特幣是扣押自代號「Individual X」的駭客,該駭客從地下毒品交易網站「絲路」平台創辦人布瑞希特(Ross Ulbricht)的帳戶中竊取;如今終於確知Individual X的真實身分。布瑞希特於2015年因銷售毒品和洗錢罪名被判終身監禁,他非法賺得的比特幣2012年至2013年就被竊取,但駭客僅兌現一部分,其餘比特幣仍原封不動保存在一個數位錢包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