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市場老二挑戰老大〉燦坤人事動盪 全國電今年營收可望黃金交叉

2020/11/02 05:30

燦坤、全國電子營收比較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全國電營收可能超越3C通路龍頭寶座燦坤,外界都在看。 (資料照)

近年來高層人事異動頻繁的3C通路龍頭燦坤(2430),今年累計1-9月營收145.5億元,以8.3億元之差,輸給全國電子(6281)的153.8億元。市場人士指出,以兩家公司每月營收差距觀察,全國電子今年營收將與燦坤黃金交叉,3C通路龍頭恐將換人坐坐看。

燦坤由創辦人吳燦坤在1978年建立,2000年起在快速展店下,2005年營收衝破500億元,2007年達頂峰,當年營收達567.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後逐步走低。尤其是去年歷經高層人事連番異動,在人事不穩下,營收首度跌破200億元,讓穩健經營的全國電有了超車的絕佳契機。

去年起 燦坤人事異動頻繁

燦坤去年4月由曾任台灣小米總經理的李佳峰接下總經理一職,但7個月後,就爆發李佳峰、副總經理兼發言人蔡依玲雙雙請辭。李佳峰擬定的新策略,也嘎然而止。而12月則是任職1年的董事長何宗原、財務長徐霄菀離職。其後,燦坤雖然找回老臣陳彥君擔任董事長,但陳彥君也在今年3月請辭,由林技典在4月接任董事長。

燦坤從今年4月起,單月營收一路小輸全國電,直到9月,才以單月營收14.5億元,小贏全國電的14.25億元,終止連5輸。

2016年6月接下全國電總經理的林政勳,是全國電董事長林琦敏獨子。在接下總經理前,曾擔任2年董事長特助。2017年打造出全國電第二品牌「Digital City」,但在電商推動方面,林政勳則相當謹慎保守,除考量物流、商品性外,為了顧全門市、電商員工的心態,直到2019年底才推動電商上線。

打造第二品牌 效益顯現

目前全國電Digital City品牌店數達23家門市,預計年底前達25家門市,由於Digital City單一門市營收是一般門市的2倍以上,效益可望隨著展店家數增加逐漸顯著。

3C通路業界人士指出,3C通路業者面對大環境變化、電商瓜分市場等挑戰,最重要的是要對商品有前瞻性、敏感度、精準的行銷,讓消費者願意進入門市。而服務人員的訓練,以及售後服務也很重要,若只想靠財務重振雄風,難度頗高。

坐穩3C通路龍頭寶座數十年的燦坤,人事能否穩定至關未來營運能否止跌回升,而其王座今年是否會讓位給全國電,各界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