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補貼 延至明年6月

2020/10/31 05:30

考量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勞動部擬將「安心就業計畫」延長至明年六月底。(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經濟,目前無薪假人數約一.三萬人,考量疫情對於就業市場衝擊,勞動部擬將「安心就業計畫」自今年底延長至明年六月底,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法制作業,預計近期對外公告。勞動部官員表示,除了延長計畫時間,目前也正研議延長六個月領取月數上限。

6個月領取月數上限 研議延長

為照顧遭疫情衝擊減班休息的勞工,勞動部今年三月推出「安心就業計畫」,補貼無薪假勞工薪資差額五成,最高可領一.一萬元,並按月發放,最長可領六個月。

這項補貼以勞保投保薪資為計算基礎,假設一名勞工原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四萬五八○○元,若減班休息後薪資僅剩基本工資二萬三八○○元,差額二萬二○○○元,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一萬一○○○元。

目前上萬人休無薪假

這項計畫原定實施到今年底,但勞動部官員表示,考量疫情對就業市場衝擊,仍有超過上萬人休無薪假,且航空、旅行業等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的產業仍尚未回穩,因此研擬延長相關計畫。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無薪假實施家數為六六五家、人數為一萬三一八四人;截至廿九日止,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共四萬六六八三人,已發給四萬七一五人,共發放四億三二三○萬餘元。

除延長無薪假補貼至明年六月底,勞動部目前也正研議延長六個月領取月數上限,至於是否延長為八個月到十二個月不等,勞動部將開會討論,定案後會儘快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