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掌三星重品質 李健熙打造南韓最大財閥

2020/10/26 05:30

在李健熙的領導下,三星集團成為南韓最大財閥,更是南韓經濟最重要的支柱。(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病逝世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是集團創辦人李秉喆第三個兒子,從小個性內向又沉默寡言,並不被李秉喆列為接班人,一度由長子李孟熙接掌帥印,但因長子經營績效不佳、且二子李昌熙被逐出家門,最後在1987年起接替去世的父親,成為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在李健熙的領導下,三星集團成為南韓最大財閥,更是南韓經濟最重要的支柱。

李健熙從美國學成歸國後,進入集團旗下東洋電視台工作。32歲(1974年)那一年底,他對父親說:「爸,就算是只有我一個人,也要試試看那件事。」幾天後,他收購美國Kamco投資的韓國半導體,成為三星半導體部門的前身,奠定了今日三星電子在半導體產業呼風喚雨的基礎。

1992年2月,李健熙在美國洛杉磯的電子賣場百思買(Best Buy)看到三星集團電視機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讓他理解到集團非有一次根本性的改革不可。

改革壯舉 燒毀15萬支瑕疵品

李健熙很喜歡拆解競爭者的產品,再組裝回去,他在美國購買對手產品自行拆解研究,發現三星的零件比別人多,價格卻比別人便宜2成。三星重工商談員李大遠回憶說︰「拜訪李健熙辦公室的人,看到書桌上依組裝順序陳列著被拆解的高科技鐘錶,無不感到驚訝。」

李健熙很重視產品品質,1995年3月於慶尚北道龜尾市的工廠,在員工面前發表宣言,「品質代表我的人格」,並當場燒毀15萬支品質有瑕疵的無線電話、傳真機等產品,成為他最知名的「改革」舉動。

李孟熙曾捲入糖精走私事件,而李昌熙竟將集團醜聞曝光,被李秉喆逐出家門,最後是李健熙接棒;2012年,李孟熙與二妹李淑熙相繼對李健熙提起巨額遺產訴訟,讓南韓人再度見識三星帝王之家的鬥爭。

任內三星市值暴增350倍

在李健熙任內,三星集團的市值暴增將近350倍,截至今年5月,三星集團的資產總值達424兆韓元(10.8兆台幣),集團整體營收占南韓GDP逾1成;三星集團旗下僅三星電子2019年的銷售額就達230兆韓元,為同年南韓政府總預算469兆韓元近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