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老建案撐房價 全國最貴每坪185萬

2020/10/25 05:30

北台灣各縣市最貴危老建案

位北市大安區 較區域行情高逾2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提供豐厚容積獎勵,成為房價保證。根據調查,自二○一八年以來,北台灣已有近五十個透過危老改建的新案開賣,逾七成集中在今年,其中全國開價最貴的危老建案落在北市大安區,每坪均價達一八五萬元,與北市指標豪宅並駕齊驅。

《住展》雜誌指出,目前全國最貴危老案就是「吉美大安森林花園」,基地坐落北市大安區瑞安街一四九巷內,面積逾五七七坪,預計興建地上二十一層住宅大樓,目前每坪均價一八五萬元,相較區域行情每坪一六○萬元高出逾兩成,且單戶總價一.三億元起跳,成為全國單價及總價最貴危老建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該案是北市核准的第一一八個危老案,核准時間為今年一月中,且取得四十%的「滿額」容積獎勵。

北台3年47危老新案 34案今年開賣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自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十月中,北台灣共釋出四十七個危老新案,其中三十四個集中今年;若以縣市區分,近三年北市累積三十七個、新北市七個、桃園市一個、新竹市二個。

北台灣其餘縣市單價最貴的危老案,新北市為中和「綠iNN」,每坪開價約九十八.五萬元;桃園市為「逸偉站前ONE」、每坪約三十九.五萬元;新竹市則為「誠品美墅」、每坪約三十二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老屋透過都更與危老途徑改建,一方面地主可以獲得新房,另一方面也可以享受房價大幅增值效益,且改建後的新屋還多了公共設施等空間,又能多分配車位,在北市透過危老與都更改建的確可能享受到房價翻倍的好處。

何世昌表示,由於危老建案價格較一般建案高,具推升房價作用。不過,還是要看實際銷售狀況如何,若售價高又熱賣,往往會帶動周邊建案跟進漲價;但若是曲高和寡,對區域房價的影響就顯得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