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瑞汽車老總:台灣製造品質 超越日本製

2020/10/23 05:30

國瑞汽車總經理林永裕表示,國瑞汽車台灣製品質已經等於日本製,甚至超越日本製。(記者楊雅民攝)

TOYOTA國產車廠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在台灣的製造廠國瑞汽車36年來生產線首度曝光,展現MIT(台灣製)不輸MIJ(日本製)的製造實力,預估今年產量將達10萬輛,年營收達600億元。

今年產量衝10萬輛、營收600億

國瑞汽車主要股東為日本豐田持股65%、HINO持股5%、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車(2207)持股3成,2014年由於內外銷市場皆旺,國瑞年產量一度達20.4萬輛,占台灣國產汽車總產量過半,並創造1250億元的產值。

豐田品管抽檢 國瑞連3年「零不良」

國瑞汽車總經理林永裕表示,台灣汽車內需市場小,國瑞生產線採少量多樣生產,豐田最引以為傲的「豐田式生產管理」在台灣最落實,原廠對全球海外工廠進行品質抽檢,國瑞已連續3年「零不良」,台灣製品質已經等於日本製,甚至超越日本製。

甫上市的TOYOTA首輛國產小型休旅車Corolla Cross,國瑞也成為繼泰國之後,豐田汽車全球第2個可以生產的工廠,緊接著豐田巴西和美國廠也傳出將跟進生產。

Corolla Cross 一週接單7千張

由於Corolla Cross在台上市後短短一週累計接單量已近7000張,國瑞負責生產Corolla Cross的中壢廠平日已採兩班生產,例假日也要彈性加班,滿足Corolla Cross大量湧進的訂單需求。

林永裕指出,國瑞中壢廠年產能可達12萬輛,目前主要生產Corolla系車種Altis和Cross;觀音廠年產能可達8萬輛,目前生產Sienta、Yaris、Yaris Crossover和Vios等車款,國產零組件使用率逾7成。

國瑞今年1-9月產量為6.4萬輛,第4季受惠於Corolla Cross銷量將達1.5萬輛,帶動內需市場銷量成長,全年產量將達10萬輛,明年Corolla Cross年銷量目標將達4萬輛,國瑞產量可望持續攀升。

海外市場受疫情影響,外銷中東的計劃暫緩,但國瑞已做好Corolla Cross外銷中東和北美的準備,一旦疫情減緩,將立即啟動外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