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斷供疑慮 美歐自建稀土供應鏈

2020/10/21 05:30

美國為降低對中國稀土依賴,重啟稀土礦產開採、興建提煉加工廠,並尋求與澳洲礦商合作採礦與加工,多管齊下布局,確保稀土供應安全無虞。(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為降低對中國稀土依賴,重啟稀土礦產開採、興建提煉加工廠,並尋求與澳洲礦商合作採礦與加工,多管齊下布局,確保稀土供應安全無虞;歐盟執委會則於上月提出確保稀土礦取得、降低對中國供應的新戰略,矢志今年底前成立歐洲原物料聯盟,以「增加歐盟在稀土與磁鐵價值鏈的彈性」。

美中貿易戰持續,美國憂心中國斷供稀土,去年五月即尋求與澳洲最大稀土生產商利納斯(Lynas)合作,利納斯隨後與德州藍線公司(Blue Line)簽約,合資興建美國稀土加工廠;十一月間,澳洲總理莫里森訪問美國總統川普,兩人聲明稀土供應合作計畫,確保稀土供應無虞。

另,去年八月,美國稀土採礦業者MP Materials宣布擴充員工編制一倍,斥資兩億美元,重啟礦場封存設備,以期成為二○一五年來第一家提煉稀土的美國公司;今年七月,澳資企業「美國稀土公司」與德州礦產資源也聯合重啟德州圓頂山稀土開採。

本月初,美國斥資二五○○萬美元(約七.三億台幣)入股愛爾蘭稀土礦商TechMet,以協助其開發巴西的鎳礦和鈷礦,這也是美國政府首度對稀土礦進行直接投資;此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美澳在稀土議題結盟,日本進一步修法,以投資稀土冶煉,共同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雷頓上月指出,「我們無法承擔完全仰賴第三國的代價,透過多元化第三方供應,以及發展歐盟抽取、加工、回收、提煉及分離稀土的能力,我們可變得更有彈性與永續」。

他指出,歐盟產業界、投資人、歐洲投資銀行及成員國將共同成立歐洲原物料聯盟,以確保礦物原料的供應;歐盟執委會明年起也將開始與加拿大及有興趣的非洲國家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