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從3C走向3A 科技發展趨勢成投資新主流

2020/10/19 05:30

AI投資規模逐年成長、5G用戶將佔各國至少近半規模

■黃壬信

記得20年前,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確實智慧型手機刺激全人類對於通訊與生活不同想像,也帶動科技產業不斷進步。而科技趨勢仍為未來幾年投資市場上重要關注方向,也認為科技產業將從3C走到3A成為新一波發展趨勢,投資人唯有看對趨勢、掌握對的方向,投資理財自然可以降低些煩惱。

因看好智慧城市、物聯網與精準醫療將帶來的工業革命及生技醫療高速發展趨勢,結合人工智慧(AI)與生技醫療雙產業是人工智慧2.0版基金發展趨勢。而這類主軸的主題式新投資產品,涵蓋範圍可以包括︰AI物聯網、生技醫療、智慧城市等新產業趨勢。

科技與生醫結合 掌握未來成長商機

新科技趨勢的發展日新月異,2020年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使科技產業更突破框架,搭配生技醫療、人工智慧發展趨勢,雙雙結合發揮得淋漓盡致。由AI人工智慧出發,搭配高速運算、遠端醫療及生物科技、醫療技術突破,讓科技產業與生技醫療產業完美結合,使產業更兼具未來成長性。

2020年之後,全球整體經濟環境將有不同的變化,過去2000年市場主流認為的科技類股是3C代表,有如︰Computer(電腦)、Communication(通訊設備)、Consumer electronics(消費電子產品),隨著全球快速發展,現今2020年科技股,已不再是過去的3C,後續投資應該持續關注於3A(AI、Automation、Autonomous)的新趨勢表現。

加上第一季經歷全球公衛危機,因新冠疫情擴散,全球多數國家無法近距離接觸,人與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當人們無法面對面的近距離達成工作目標或生活所需,不少工作皆需仰賴科技、或機器人替代完成。此時,AI人工智慧的發展題材將更多元化,且醫療與生技產業涵蓋的次產業發展將更為豐富,也可為投資人提供差異化的投資選擇。

投資納入新興產業 聚焦創新技術龍頭股

想要掌握AI長線機會,應參與AI人工智慧與生技醫療雙產業高成長發展,投資操作配置除以科技、醫療、電器等訴求重點之外,更將納入5G、雲端、半導體、物聯網、AR&VR,以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新興產業,將透過彈性佈局歐美、亞洲與新興市場,聚焦核心與創新技術之產業龍頭股。

想掌握投資商機,不僅應該掌握科技新趨勢,更應抓住產業方向、具投資價值及成長潛力的公司,以彈性配置投資組合,掌握人工智慧與生技醫療整合之發展新趨勢,建議投資人不妨利用定期定額方式,掌握AI新科技與醫療保健產業結合的中長期投資發展之潛力。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