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防疫需求旺、精準醫療夯 構築生技新藍海

2020/10/19 05:30

國內著墨精準醫療相關生技股

■黃進明

2020年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各行各業皆受到影響。生技醫療產業在防疫、治療的需求下,成為市場資金追逐標的。生技醫療產業類股指數於短短時間內漲幅超過1倍,擺脫過去五年多來的低迷走勢。

本次生技醫療產業在3月19日至7月9日期間(3月19日最低點、7月9日最高點),漲幅高達277.64%。生技醫療類股中漲幅較大的個股,中天(4128)旗下合一(4743)簽署新藥授權,授權金高達5.3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成為台灣生技史上最大新藥授權案,激勵新藥股合一、中天呈現大漲外。其它漲幅較大的個股,普遍是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題材激勵,包括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國光生技(4142),檢測試劑的亞諾法(4133),以及耳溫槍、血壓計等醫材的合世(1781)表現較佳,以上個股皆有150%以上的漲幅。顯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於沈寂已久的生技股帶來的翻天覆地效應,不但與疫情相關的防疫股全面上漲,連帶整體生技股股價亦得到激勵。

科技與生技結合 未來趨勢

除了疫情帶給生技股股價的激勵外,科技與生技結合也是未來趨勢。例如:建立基因資料庫、發展精準醫療,或是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研發新藥或客製化合成微生物等,未來將有更大應用範圍。全球面臨人口老化、慢性病人口攀升及各國醫療財政負擔加重的問題,導致許多無效治療及浪費醫療資源。在數位科技、基因檢測與定序技術的快速進展下,精準醫療或將為生技醫療產業未來方向與契機。其相關商機可分為三大塊:大數據蒐集與分析、檢測與診斷,以及診斷之後的治療方案。未來隨著生物資訊分析及臨床應用漸趨成熟,精準醫療的應用層面將更趨具體且多元。值得留意的是,一旦有突發事件或技術突破時,精準醫療題材或有想像空間,例如出現新冠疫情衍生基因檢測與定序、大數據分析需求時,市場勢必出現概念性題材,相關個股或有機會受惠於精準醫療概念的崛起,股價勢必有表現機會。

科技發展帶給生技產業新的契機,精準醫療在可見的未來將成為生技顯學,防疫概念股、精準醫療概念股儼然成為生技產業新藍海。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生技股大漲的經驗可知,投資人若能預先做好準備,將不會錯過相關概念股的波段漲幅。因此,投資人口袋裡必須備妥生技新藍海防疫、精準醫療概念相關個股名單,一旦相關題材浮現時,勢必能夠乘浪而上,享受生技新藍海的股價紅利。

(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