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政策、業績雙利多推升 太陽能股驚驚漲

2020/10/19 05:30

案場裝置進入高峰,太陽能股自10月開始狂飆。圖為安集太陽能模組搭蓋的屋頂型電廠。(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由於太陽能案場裝置進入高峰,加上「Energ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0月14日登場,政府釋放利多,帶動太陽能股自10月開始狂飆,股價漲幅在1至5成不等,安集(6477)、元晶(6443)、碩禾(3691)、聯合再生能源(3576)等漲幅最大;法人分析,在大型太陽能案場明年底前將陸續完工的前提下,太陽能模組廠接單暢旺,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首季預估稼動率都在8-9成,且有機會一路暢旺到明年下半年。

太陽能股第2季轉虧為盈後,開始獲得投資人關注,股價自7月開始增溫,10月則進入狂飆階段。茂迪總經理葉正賢指出,國內太陽能內需市場能見度高、市況佳,訂單能見度達明年第1季,今年茂迪主打雙面太陽能模組產品,平均效率超過20%,高於業界18%水準,可降低6-8%的建置成本,年底至明年首季接單幾乎滿載。

元晶也表示,國內大型太陽能案場包括彰濱工業區180MW(百萬瓦)、台西270MW、屏東100MW、七股300-400MW、花蓮200MW等都準備明年底前併網,模組需求量大增,業主都會來「預約產能」,使得太陽能模組廠產能稼動率多能維持在8-9成。

聯合再生總經理潘文輝則分析,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再加上今年第3季需求回溫、產能滿載,聯合再生能源應該有機會可以賺錢。由於今年第4季業主需衝刺裝置量,相信營運表現會更好。

但投信則提醒,太陽能股經過這幾個月大漲後,籌碼已較為混亂,再加上部分個股股價漲幅已高,投資人還是得先評估太陽能股的獲利能力,畢竟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