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穆迪調降英主權信評 美日評等蒙陰影

2020/10/18 05:30

英國因武漢肺炎疫情危機、未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以及欠缺財政紀律,遭評級機構穆迪調降主權債信評等。(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因疫情危機、未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以及欠缺財政紀律,十六日遭穆迪調降主權債信評等。標普(S&P)則警告,歐盟、日本與美國等先進經濟體因多次的刺激措施,使財政惡化加劇,主權評等有遭調降之虞。穆迪將英國主權評級從Aa2降至Aa3,與比利時、捷克同等級。

路透報導,在七大工業國組織中,第二季經濟萎縮程度最嚴重的是英國,而其公共債務膨脹突破二兆英鎊(約七十六.一六兆台幣),占國內生產毛額逾一○○%。穆迪指出,英國經濟成長較預期疲弱,顯然未來也將如此。路透報導,這次降評是對防疫不力而遭抨擊的英國首相強森另一打擊,英國的死亡病例高於歐洲其他國家。穆迪表示,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廣泛的貿易協議加劇疫情引發的損失,同時英國已失去預算紀律,債務水準短期也無望下降。

另,標普主權評級分析師艾瑞瓦洛警告,未來數月將公布的第二波評級修正,一些先進經濟體恐面臨信評調降或接獲降級警告;其中一些國家債台高築,新增債務占GDP達十五%至二十%,該規模通常要四到五年累積,且未來三到五年可能擴大支出。

標普指出,有兩組較不富裕國家也面臨評等降級風險。拉丁美洲中,墨西哥、巴西面臨該壓力,而哥倫比亞正處於投資等級的最後一級,可能被降至垃圾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