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受惠轉單效應 6吋廠滿載

2020/10/15 05:30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茂矽Q4營收可望達5億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制裁中國中芯,轉單效應從8吋晶圓代工廠擴及6吋廠,6吋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漢磊投控(3707)旗下漢磊科,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也呈現滿載水準,預期有助營運成長。

茂矽上半年因疫情帶動轉單效應,來自筆電、額溫槍紅外線感測器相關訂單增多,帶動產能利用率滿載。下半年,茂矽原以為轉單可能告一段落,營運不會像上半年這麼旺,沒想到美國制裁中芯,8吋晶圓代工滿溢到6吋廠也受惠;第四季來自馬達、電源管理相關的IC訂單增多,客戶也接受漲價,法人預估茂矽第四季營收可望達5億元左右。

漢磊Q4營運可望優於Q3

漢磊今年年中對下半年也感受市況不明,要看疫情而定。但第三季以來,漢磊客戶端需求逐漸上升、訂單增多,第四季將比第三季成長。5G、AI需求高頻、高效率元件已陸續發酵,漢磊布局相關的SiC(碳化矽)、GaN(氮化鎵)應用在車載、伺服器電源系統等,也陸續送客戶驗證中,明年放量可期。

茂矽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14.04億元、年增45.43%,第三季本業可望持續獲利,但整體是否獲利,要看認列轉投資結果而定。漢磊投控前三季合併營收42.23億元,年增3.77%,旗下的嘉晶(3016)全年仍可望獲利,但漢磊科要轉虧為盈,挑戰性高。